2021年一季度热销轿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1-04-22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国内轿车累计投诉量为10,707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轿车(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37.4万辆,其中1月份销量最高,约为97.3万辆。经统计,2021年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轿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29.9,数值较2020年四季度的万分之26.9有所提高,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略逊于2020年四季度。

  受春节假期影响,一季度国内轿车市场累计销量与2020年四季度相比明显下降,紧凑型车、小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以及微型车的销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中大型车降幅较小,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反观各车型的投诉量表现,环比同样出现普跌的情况,相对而言小型车的降幅较小,整体投诉量仍保持在高位。

  销量冲高回落 投诉量“三连跌”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一季度轿车(除进口车)销量结束“三连涨”,呈现冲高回落走势,累计销量环比下降23.4%,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大涨80.3%,整体表现已回归常态。

  如上图所示,一季度轿车投诉量走势与销量保持一致,环比下降17%,形成“三连跌”走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小幅增长,投诉量上涨约16.1%。

  31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1年一季度国内轿车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轿车共有197款,其销量之和约为237.4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197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一季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29.9。

  据统计,一季度国内轿车销量均值约为12050辆(平均月销量约为4017辆),而在这197款车型中共有47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一季度热销轿车。其中,有31款车型表现优于一季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万分之29.9,在国内热销轿车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轿车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在入榜的31款车型中,有29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同期所有车型投诉销量比万分之25.8,投诉销量比表现在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整体来看,入围榜单的31款车型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德系平分秋色 日系品牌惨遭“腰斩”

  一季度,自主品牌走势持续强劲,共有11车型入选榜单,其中有5型跻身榜单前十名。德系品牌同样有11款车型入选榜单,但入榜车型排名普遍较为靠后。相比之下,日系品牌本季度入榜车型的数量和占比惨遭“腰斩”,仅有6款车型入选榜单,其中部分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较2020年四季度有所转差。

  总结: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可以看出,自主品牌车型入榜车型占比和排名均较上季度有所提升,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呈现出持续进步的趋势。反观其他各国别品牌,仅德系品牌在入榜车型数量上与自主品牌不分伯仲,但德系品牌入榜车型的排名普遍要低于自主品牌车型。

  具体到榜单,自主品牌车型表现依旧耀眼,榜单前三名中自主品牌独占两席。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本季度迎来爆发,凭借更为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成功“阻击”特斯拉Model 3,夺得榜单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AION S连续第二个季度入选榜单前十,且排名一举跃升至第三名,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有明显提升。作为美系车型的代表,特斯拉Model 3本季度依旧排名第二位,但投诉销量比表现与上季度相比有所转差。此外,广汽丰田YARiS L 致炫本季度重返榜单前十,成为榜单前十名中唯一一款日系品牌车型,为日系品牌挽回了些颜面。

  反观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一扫2020年四季度无一款车型入选榜单前十的阴霾,以奔驰A级为代表再次回归。整体来看,本季度共有7款豪华品牌车型入围榜单,其中奔驰共有3款车型入选,再一次领先于宝马和奥迪两位老对手。其中,奔驰A级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要明显好于上季度。从入围车型排名可以看出,奔驰3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要好于宝马和奥迪入围车型,特别是奥迪的2款车型,基本上位于榜单垫底的位置。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