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产品力指数:MARVEL R

2021-02-10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很早便发力高端电动车领域的上汽乘用车在2018年推出了荣威MARVEL X车型,凭借高度还原Vision-E光之翼概念车的前卫造型,以及足以媲美豪华SUV的内饰用料,自上市以来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为了进一步向高端靠拢,同时彰显更独立的定位,上汽乘用车于2020年年中发布了全新的R汽车品牌,对品牌面貌、产品设计以及核心技术进行了全面升级。首款车型ER6在上市不到半年时间内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第二款车型MARVEL R也于2020年广州车展发布了预售价格,并于2021年2月7日正式上市。作为MARVEL系列的新一代产品,全新MARVEL R到底具备了哪些亮点?能否带领R汽车成功冲击高端新能源市场?今天我们就从“新车产品力指数”角度来对MARVEL R进行全面解析。

  1、品牌影响力

  电动化新起点 创新科技与营销颠覆传统


  作为上汽乘用车探索高端纯电市场所打造的全新品牌,上汽R汽车代表着上汽电动化之路的新起点。新品牌以“科技兑现想象”为口号,通过聚焦前瞻智能科技,采用可视、可触、可感的多维方式,让设计赋予产品更强的生命力,从而给人带来更好地产品体验。

  品牌形象层面,R汽车重视品牌商标的打造,结合篆书的“人”形,绘制出简洁干练的R字标识,表达着强烈的高级感与科技感,同时也寓意着品牌向上的精神。核心技术层面,R汽车打造出了行业领先的R-TECH技术品牌,包含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科技等领域技术,并且获得了5G V2X智能网联终端认证,成为行业首家实现5G智能车载终端全场景落地的汽车厂商,迈出了“车、路、人”协同出行的第一步。营销服务层面,R汽车在全国各地建设了R STORE体验中心,打造出颠覆传统的“新零售”销售模式,通过上门预约服务、预约试乘试驾、手机APP下单等服务,为用户提供“购-用-养-换”全周期的出行体验,将品牌文化融入到人们生活中,最大程度提升用户体验。

  虽然发布时间不长,但是R汽车的市场表演却异常抢眼。ER6自2020年8月上市以来,截至2020年12月份累计销量已达2,820台,多次夺得15-20万纯电动轿车细分市场销量冠军。随着MARVEL R的推出,未来R汽车在高端纯电动车市场中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基于R汽车的技术实力以及创新服务思维,考虑到其在市场中的发展前景,在品牌影响力评判中,给予R汽车四星半评价。

  2、消费者期待值

  智能化属性鲜明 配置与续航能力令人期待


  对于MARVEL R的消费者期待值,我们引入了车质网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进行分析,从而得出目前网络上对于新车的舆情走向。

  截至发稿,针对MARVEL R共采集到互联网信息103705条,获取信息的途径主要为网站、各类新闻客户端、微信、微博以及论坛。其中新闻客户端和微博的活跃度较高。通过分析得知,全网关于MARVEL R的报道最早发表于2020年4月28日,文章标题为《搭载5G技术 荣威MARVEL-R预告图发布》。而全网声量最高峰出现在2021年2月7日,也就是上市当天,共产生24635篇相关报道。

  从采集到的103705条信息分析来看,目前关于MARVEL R的报道信息99.7%均为正面以及中性信息,负面信息仅占0.3%。其中,大部分观点认为MARVEL R设计前卫,科技质感突出,同时智能科技配置也十分丰富,对于新车非常期待。

  3、产品亮点分析

  集智设计理念简约时尚 前瞻技术打造同级别领先智能化配置


  作为上汽乘用车R汽车推出的第二款车型,MARVEL R定位为纯电动中大型SUV,采用最新的集智设计理念,相比上一代车型,造型更加简约时尚,充满未来气息。

  前脸部分采用与ER6相同的“环宇之光”设计语言,封闭式中网进化为一条贯穿式灯带,兼具日间行车灯和流水式转向灯功能,两侧则配备了矩阵式LED大灯,科技质感极强。前保险杠区域设计了夸张的“X”形装饰,划分出尺寸宽大的通风口以及梯形下格栅,视觉效果相当犀利。侧面采用双腰线设计,前翼子板处带有通风孔设计,增加了车辆的运动气息。尾部造型与车头相呼应,贯穿式尾灯具有浓厚的科技气息,同时尾灯内部的箭翎式造型增加了车辆在夜晚的辨识度。

  内饰延续了外观简约时尚的设计风格,整体线条非常抽象,同时实体按键寥寥。中控台几乎由一整块屏幕构成,屏幕尺寸达到了19.4英寸,成为整个内饰的视觉焦点。R汽车专属的两辐式方向盘下端采用镂空设计,体现轻量化,同时悬浮按键颇具未来感。从配色来看,车内采用象牙白与淡紫色的搭配,配合恰到好处的镀铬饰条与烤漆装饰,营造出浓厚的豪华科技氛围。

  MARVEL R将率先搭载R汽车的R-TECH技术,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科技等技术。智能驾驶通过合理排布于整车的传感器、超清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构建了三重感知体系,能够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让出行更安全;智能座舱提供了MR混合虚拟实景智能辅助系统、行业首创的声控智驾、车家互联、整车OTA等功能,为用户带来更加轻松的用车体验。核心技术方面,MARVEL R采用了上汽的新一代三电技术,代号为E1。电机功率密度达到了1.97kW/kg,同时Hair-pin电机绕组技术从上一代的4层增加到8层,电机性能提升明显。动力方面,MARVEL R采用单电机驱动,最大功率137kW,峰值扭矩410N?m,驱动形式为后驱,0-100km/h加速仅需7.9s。在续航方面,新车搭载69.9kWh电池组,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505km。

  MARVEL R还搭载了华为5G巴龙5000芯片和Mobileye EyeQ4H芯片,能够与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强大的5G V2X遥感智驾功能。MARVEL R能够提前获得道路环境、红绿灯变化等信息,自主解锁5G智能车速控制(车速引导)、5G智能路口通过辅助等功能,让车辆可以预知未来,提供合理化的行车建议。

  4、新车质量口碑

  品牌质量稳定 新车口碑值得期待

  新车质量口碑将基于车质网大量真实车主投诉信息进行科学化分析,从而针对新车型的质量口碑给出合理的预判和评价。其中,对于全新车型将参考其所属品牌的投诉情况以及典型故障点来进行预判和评价;对于换代车型、改款车型将参考其所属车系的投诉情况以及典型故障点来进行预判和评价。

  由于MARVEL R为全新车型,因此将参考其所属品牌R汽车以往的投诉情况进行分析。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尚未受理关于R汽车的任何投诉,短期内质量口碑表现优秀。考虑到MARVEL R采用R汽车全新的技术架构,因此可以暂且认为MARVEL R出现质量问题的几率较小,但实际情况如何,还有待其上市使用后才能有定论。

  为了更客观地反映出新车的质量口碑表现,我们将引入“投诉销量比”进行评判,即某一固定时间段内,新车销量与投诉量的比值。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R汽车累计销量为2,820辆,由于同期R汽车品牌保持着“零投诉”,因此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出色。由此可见,采用全新平台架构的MARVEL R上市后的质量口碑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通过对R汽车投诉量、故障点以及投诉销量比方面的分析,对于MARVEL R未来在质量口碑方面的表现可以有一个大概的判断,从目前的质量口碑来看,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平。

  5、售后服务口碑

  经销商渠道正在铺设 服务满意度暂时无法判断


  在衡量新车售后服务口碑方面,将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真实车主进行回访,通过车主对新车所属车系/品牌发起投诉后,企业对于车主投诉的回复和解决情况进行调查,相对客观地对于新车未来的售后服务口碑有所预判。

  由于车质网目前尚未受理有关R汽车的投诉,无法对车主进行回访,因此对于厂家的服务满意度暂时无法判断。

  车辆购买后势必要涉及到车辆的日常保养,这时品牌经销商门店的数量多少以及分布情况就很重要,甚至会对消费者是否购买该品牌车型产生一定影响。R品牌采用以客户中心、线下体验中心、客户在线体验中心为主的新零售模式,除了打造R STORE体验中心,还将选择优质的荣威品牌经销商进行渠道整合。据车质网统计,上汽荣威目前在国内的销售门店共844家,覆盖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江苏、浙江和河南省的经销商数量较多。参考上汽荣威的经销商数量,未来R品牌将会逐步完善售后服务网络布局。

  总结:

  独立运营以来,R汽车不断在智能科技以及创新营销方面给人带来惊喜,无论是5G V2X的量产应用,还是新零售体系的建设,都彰显出R汽车与众不同的品牌定位。全新推出的MARVEL R,既是对现有产品阵容的补充,也是R汽车冲击高端纯电动SUV市场的先锋。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新车拥有行业领先的核心三电技术以及前瞻智能配置,综合产品力不容小觑,结合相对合理的售价,相信跻身同级别细分市场前列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