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产品力指数:上汽通用五菱凯捷

2020-07-27 07:09作者:张航编辑:刘迎

  在国内众多自主品牌中,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一直名列前茅,2019年凭借1,660,007辆的成绩,成为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第一的企业,其中五菱品牌销量再次突破百万辆。进入2020年,五菱品牌迎来高光时刻。5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宣布成为首家产量突破2200万辆的中国汽车企业,并正式发布了五菱全球银标,这也标志着五菱品牌整体开始向上突破,未来将深度参与到全球市场竞争中。

  如今在二胎政策影响下,MPV车型近两年优势尽显,MPV市场也顺势成为各大品牌角逐的新战场。而五菱品牌旗下车型一直给人以空间大、品质好、质量可靠等良好印象,这些优势刚好符合现今二胎家庭的用车需求。就在此背景下,五菱全球银标首款车型凯捷孕育而出,那么这款五菱倾力打造的全新MPV车型能否带领品牌上升至新的高度,能否在竞争日益激烈的MPV市场中一炮而红?今天我们便从“新车产品力指数”角度来对凯捷进行全面解析。

  1、品牌影响力

  品牌向上走向全球

  2002年11月,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旗下共有五菱、宝骏以及新宝骏三大品牌。旗下五菱宏光、宝骏630、510等车型凭借过硬的品质、超高的性价比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近年来各大自主品牌实现向上突破,上汽通用五菱也不甘落后,在2019年发布了新宝骏品牌后,不仅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新的品牌形象,同时在销量上也实现了新的突破。从宝骏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2020年6月份新宝骏实销达到了12120辆,环比大幅增长52.9%,在疫情影响之下,新宝骏能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足可见其产品实力。就在新宝骏完成突破之时,2020年五菱也正式发布了全球银标LOGO。这也预示着五菱从此也迈入品牌向上之路,同时也标志着五菱全面进军乘用车市场。

  本次全球银标的发布,也标志着五菱品牌开始扩大业务范围,未来根据具不同国家和地区需求,打造专属车型平台,再根据车型平台分为全球银标以及我们熟知的中国红标。可以说五菱品牌推出全球银标,成为五菱品牌全球战略新征程启动的标志,代表品牌向上、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将以四个板块为主要发力点,分别为五菱品牌、新宝骏品牌、宝骏品牌以及旗下新能源品牌。2019年新宝骏品牌先后推出了RS-5、RC-6、RM-5以及RS-3四款车,且在半年时间内,新宝骏品牌已经做到月销过2万台的成绩。2020年更加高端化、精致化的新宝骏会推出10款车型,其中包括6款全新车型以及4款小改款车型,在已知的车型中有新宝骏E300、RS-7和RC-5。

  对于五菱品牌,从之前的曝光的Protfolio for Wuling Global Badge 2020-2023标语来看,除了即将推出的凯捷外,五菱未来将推出三款面向全球市场新车,在这三款车型中包含了一款SUV、一款MPV以及一款跑车。据悉,五菱凯捷将会在第三季度国内外同步上市,且在7月底开幕的成都车展中公布预售价。另外,五菱品牌还将在终端销售渠道上对店面以及服务进行全面升级,提升在用户心中的整体形象。

  在当前存量市场下,上汽通用五菱也面临着调整转型的阵痛,随着2020年旗下四大品牌的集中发力,尤其是新宝骏品牌多款全新车型的上市,将有力带动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回升。因此,在品牌影响力评判中给予上汽通用五菱四星半评价。

  2、消费者期待值

  外观设计是亮点

  对于五菱凯捷的消费者期待值,我们引入了车质网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进行分析,从而得出目前网络上对于新车的舆情走向。

  截至发稿,针对五菱凯捷共采集到互联网信息11236条,获取信息的途径主要为各类新闻客户端、微博、网站、微信以及各种论坛。其中新闻客户端和网站的活跃度较高。通过分析得知,全网关于五菱凯捷的报道最早发表于2020年5月25日,文章标题为《银标MPV开启全球化五菱 Victory 将7月预售》。而全网声量最高峰出现在2020年6月21日,共产生1548篇相关报道,即五菱凯捷公布中文名当天。

  从采集到的11236条信息分析来看,目前关于五菱凯捷的报道信息98.6%均为正面以及中性信息,负面信息仅占1.4%。其中,大部分观点认为五菱凯捷的造型极具年轻气息,且矩阵排列的前大灯和个性的前包围很有识别度。

  3、产品亮点分析

  外观识别度高内饰造型温馨

  根据官方说法,五菱凯捷其中的凯字意胜歌,捷字意胜利,象征着五菱凯捷将携全球品质凯旋而至。外观上,新车整体设计较为流畅,前脸采用了盾型前格栅设计,内部配以蜂窝状进行点缀以及五菱全球银标,使得新车看上去十分大气。另外,该车还采用了分体式前大灯设计,上方为转向灯以及日间行车灯,下方四颗矩阵LED光源,这让新车极具辨识度。

  新车侧面腰线较为锋利,且BCD柱均采用了黑色处理,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效果,但作为MPV车型,该车并没有采用侧滑门,而是采用了传统的侧拉门设计。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75mm、1880mm、1690mm,轴距为2800mm。车身颜色方面,五菱凯捷在未来将会推出加勒比蓝、都柏林灰、诺曼底金和富士山白在内的4款车身颜色。

  新车内饰采用了建筑领域的结构主义设计,整个内饰采用了多直线进行勾勒,搭配米色和黑色相间的配色,使得内部看起来很有居家氛围,另外,该车方向盘采用了双色两辐式设计,增添了内部活力。在配置方面,新车采用了全液晶仪表、悬浮式中央多媒体触控屏、电子挡把、全景天窗、PM2.5级别滤芯及负离子发生器等,在空间方面,新车采用了2+2+2三排6座布局。此外,内部还针对一、二排座椅可实现180°向后全平放倒连成舒适的大床,第三排双座椅可以实现独立隐藏式放倒。

  动力方面,根据此前申报信息显示,五菱凯捷将会搭载上汽通用五菱代号为“280T”的1.5T高功率发动机,且该发动机已经在新宝骏RS-5上率先搭载。280T高功率发动机采用了德尔福350bar缸内直喷、霍尼韦尔新一代双涡轮增压、马勒无极调节变和博格华纳大角度调节中置VVT等技术。使得该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30kW,此外,该发动机的涡轮增压器可以在1000rpm时快速介入,爆发出290N?m的最大扭矩,并在1500-3500rpm的转速区间内始终保持峰值扭矩输出。

  传动系统方面,新车或将搭载上汽通用五菱全新的CTF28的CVT变速箱,变速箱内部采用了博世最新的钢带,并采用高强度整体式锥轮设计,可模拟8速度换挡。另外,该变速箱还具有生命周期智能化学习能力,可做到精确控制扭矩输出。

  4、新车质量口碑

  变速箱问题相对较多新车有望扭转口碑

  新车质量口碑将基于车质网大量真实车主投诉信息进行科学化分析,从而针对新车型的质量口碑给出合理的预判和评价。其中,对于全新车型将参考其所属品牌的投诉情况以及典型故障点来进行预判和评价;对于换代车型、改款车型将参考其所属车系的投诉情况以及典型故障点来进行预判和评价。

  五菱凯捷作为一款还未上市的全新车型,所以我们将参考五菱品牌旗下热销车型的投诉情况入手进行分析。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9年车质网共收到关于五菱品牌投诉共计397宗,从典型故障问题来看,变速器异响,车身生锈、变速器无法换挡、发动机异响投诉量相对较多。由于凯捷为全新车型,将采用新发动机以及全新的CVT变速箱,有望改善五菱车型普遍存在的变速箱问题。因此可暂且认为凯捷出现以上变速箱故障问题的几率较小,但是否会因此出现新的故障问题,暂时还无法判断,还有待其上市使用后才能有定论。

  为了更客观地反映出新车的质量口碑表现,我们将引入“投诉销量比”进行评判,即某一固定时间段内,新车销量与投诉量的比值。

  根据五菱品牌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五菱品牌销量为1055981辆,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3.75,数值远低于2019年国内乘用车万分之23.6的行业均值,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

  通过对凯捷的投诉量、故障点以及投诉销量比方面的分析,对于凯捷未来在质量口碑方面的表现可以有一个大概的判断,基本上能保持现有的质量口碑水平,在同级车型中占据较大优势。

  5、售后服务口碑

  经销商覆盖广服务满意度高

  在衡量新车售后服务口碑方面,将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真实车主进行回访,通过车主对新车所属车系/品牌发起投诉后,企业对于车主投诉的回复和解决情况进行调查,相对客观地对于新车未来的售后服务口碑有所预判。

  针对五菱品牌旗下车型,我们对20位车主进行回访,所有车主均表示得到了五菱品牌针对投诉问题的回复,可见厂家对于车主诉求的重视程度较高,积极解决车主在用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车辆购买后势必要涉及到车辆的日常保养,这时品牌经销商门店的数量多少以及分布情况就很重要,甚至会对消费者是否购买该品牌车型产生一定影响。据车质网数据统计,五菱目前在国内的经销商门店共1802余家,覆盖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河北、江苏、山东、河南、广西、广东的经销商数量相对较多,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总结:就在五菱宏光等车型称霸商用车市场时,五菱品牌也清楚地认识到想要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市场份额,乘用车市场是“重头戏”。此次全球银标的发布也预示着品牌将全面进军乘用车市场,从而实现商用、乘用车市场全面覆盖。五菱品牌换标后,将首款产品锁定为MPV车型,正是基于五菱多年来在MPV市场积累的丰富经验得以延续,凯捷除了继承五菱MPV大空间、性价比的优点外,还在品质方面进行了大幅提升,满足了人们消费升级需求,相信新车未来上市后有望会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品牌新的增长点。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