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40国VI车型现共振故障 上市新车品质存疑

2020-06-01 07:21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5月27日,2020款北京越野BJ40上市。据相关报道,此次上市的2.0T国VI车型搭载的是一款全新的发动机(HY4C20B)。实际上,自2016款北京越野BJ40 2.0T车型上市以来频繁更换发动机,从最早源自SAAB技术的B201R型号发动机,到2019款搭载福田研发的4G20T13型号发动机,再到此次与哈弗H9、长城炮等车型的同款发动机,可以说北京越野车并不掌握发动机核心技术。而频繁更换发动机的背后则是不稳定的质量表现,此前,车质网就曾报道过BJ40发动机出现的一系列质量问题(详见:发动机故障多 北京BJ40难副越野世家之名),希望此次全新“换芯”的BJ40能摆脱发动机的短板。不过,BJ40出现的另一新问题则依然令人对其2020款新车品质表现存在疑问,即BJ40国VI车型在特定转速区间,会出现较为严重的车身共振现象,且方向盘、油门踏板等处震感强烈到足以影响正常驾驶。据网友反馈,共振问题似乎只出现在国VI车型中,不排除通病问题的可能。

  BJ40质量口碑下滑 继发动机故障后又现车身共振

  车质网在此前报道中曾提到,BJ40产品质量投诉中出现的发动机各类问题,将会对北京越野车品牌及BJ40产品口碑产生负面效应。从目前的投诉情况来看,的确得到了验证(如下图所示)。

  从车质网BJ40车系频道统计数据来看,自此前缺陷报道发布后,BJ40投诉量新增40余宗,从而导致2018款、2019款车型投诉故障数,远高于此前年款车型,产品质量问题也逐渐展现在广大消费者面前。除发动机故障外,在展示的BJ40典型故障问题中,“车身共振”、“空调问题”、“车身异响”等车身附件及电器故障也赫然在目,而这些问题同样会影响车辆的驾乘感受。其中,车身共振问题以其投诉集中性、主体唯一性等特点,引起了车质网的关注。

车质网舆情监测数据统计

  据车质网舆情监测大数据平台统计结果显示,2020年3月-5月,网络有关BJ40车身共振问题的消息有150余条,其中汽车之家论坛占比最大,车质网占比位居第二。从相关信息来源类别来看,全网论坛信息依然最多,占到了总量的46.2%,此外依次为客户端、网站、微信、微博等。从上述占比情况来看,网络上BJ40车身共振问题主要还是来自车主的声音。这恰巧与车质网相关投诉出现时间相吻合,可见此前BJ40缺陷报道发布后,引发了消费者的集中吐槽。

  2.3T国VI车型成投诉主体 传感器信号问题嫌疑最大

  如图表所示,北京越野BJ40车身共振问题,投诉主体均为2019款2.3T国VI车型。且结合车辆出现问题时间段及行驶里程来看,共振问题多半集中在购车3个月内,行驶里程多为5000km以内,这意味着新车在首保前便会出现共振现象。来自河北的车主赵先生向车质网反馈,发动机转速在1600-2000rpm区间时车身出现共振,1800rpm共振最为明显。此时车内乘员说话基本靠喊,并且车辆出现加速无力、换挡不积极情况。赵先生表示,在相关论坛中有很多车友,都反映车辆出现共振问题,希望北京越野车厂家能给个说法。

  经多方查证,发现冬季时相关车辆并未出现明显共振问题,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当气温达到10摄氏度以上后,车辆在1500-2000rpm转速区间,开始出现明显共振,并且越来越严重。由此可见,共振问题需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出现或者说是被诱发,这应该是产品本身存在的“不良基因”在作祟。最令车主痛苦的是,由于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发动机转速基本保持在这一区间,可以说车内驾乘人员将会全程遭受共振问题的困扰。

  令人感到困惑的是,这样持续发生的共振现象似乎很容易再现,但北京越野车从产品设计研发,到后期产品测试实验阶段,居然在上市前都没有发现,最终带“病”上市,不免令人对其质量体系感到失望。

  在某汽车论坛中,BJ40车友纷纷出高招,一位来自江苏无锡的车友曾做过实验,将进气空气流量传感器线束拔掉后,车身共振、噪音现象竟然消失,因此初步判断应该是空气流量传感器信号存在问题,或是ECU程序设定方面的问题。据其分析,BJ40的空气流量计或集成了进气温度传感器(线束为四根线),当进气温度达到一定数值,传感器信号可能给ECU提供了错误的喷油量修正值,或导致混合器过稀,从而出现上述问题。从工作原理来看,这一分析存在合理性。

  而近日,北京越野车品牌推出的BJ40城市猎人版国VI车型,虽然搭载的发动机为蜂巢易创2.0T发动机,但能否避免出现2.3T国VI车型的共振问题依然成为悬念。如图表所示,根据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简称国VI)相关规定,“国VI”与“国V”排放物限值差异在于一氧化碳CO、非甲烷总烃NMHC、氮氧化物NOx、PM颗粒、碳氢化合物THC都大幅度减少,并且引入了实际行驶排放测试(RDE),用于监管车辆在实际使用状态下的排放控制水平。如果北京越野车品牌不掌握发动机核心技术的话,那么在相关传感器配套及发动机ECU控制系统的匹配上,对于空燃比的设定及修正,是否不会再重蹈覆辙的确令人心里没底。因此,车质网建议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还是先不要急于出手。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