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0-04-23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为137.5万辆,其中1月份销量最高,约为78.6万辆。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SUV整体投诉量为7108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一季度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约为万分之33。因受春节假期和国内疫情双重影响,国内SUV销量出现大幅下降,导致本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上季度偏高。

  受国内疫情持续影响,2020年一季度国内SUV市场销量惨遭“腰斩”,季度销量首度跌破200万,降至近三年来季度销量最低点,环比下降51.3%。同期,国内SUV车型投诉量同样出现下滑,但仍保持着较大体量,投诉量远高于其他各类车型。

  销量跌至历史低点 季度投诉仍保持较大体量

  在经历了2019年四季度的爆发式增长后,2020年一季度SUV车型(除进口车)销量急转直下跌至谷底,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8.9%。

  与销量变化趋势相同,一季度SUV投诉量结束“两连涨”,跌至近两年来的最低点,环比下降32.9%,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29.7%,降幅小于同期销量。

  55款热销车型投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0年一季度国内SUV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车型共有274款,其销量之和为137.5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74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一季度国内SUV车型投诉销量比均值约为万分之33。

  据统计,一季度国内SUV车型销量均值约为5018辆(平均月销量约为1673辆),而在这274款车型中共有68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一季度热销SUV。其中,有53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一季度国内SUV车型万分之33的均值,在热销SUV车型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同级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包括以上53款车型在内的共有55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所有车型均值万分之39.2,但榜单中并未出现“零投诉”车型。侧面反映出,在统计时段内的这些车型质量口碑表现较为出众。作为一个相对客观的衡量指标,入围榜单的55款车型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一家独大 德系日系针锋相对

  从各国别入选车型占比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但占比较2019年四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本季度共有25款车型进入榜单,其中有4款车型入选榜单前十。本季度美系品牌表现进步明显,入榜车型数量以及占比均有较大提升,但入榜车型排名相对较低。日系品牌和德系品牌入榜车型数量接近,但在榜单排名上,日系品牌车型名次普遍高于德系品牌。

  总结:

  从2020年一季度榜单来看,自主品牌依旧占据优势,入榜车型数量和排名均领先于其他各国别品牌,其中全新车型的表现尤为抢眼。2019年底上市的全新车型新宝骏RS-3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夺得榜单冠军,这也是自主品牌连续第五次蝉联季度榜单冠军。同样作为2019年上市的全新车型,红旗HS5本季度也再次荣登榜单,且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有所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旗下三款主销SUV车型CS35、CS55和CS75再次携手进入榜单。特别是长安CS35,本季度凭借发挥出色的投销比表现首次入围榜单前十名,作为一款上市多年的经典车型,能长期保持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点赞。

  一季度榜单中,除自主品牌一家独大外,德系和日系品牌可谓针锋相对,在入榜车型数量上德系品牌车型占据优势,但在榜单排名上,日系品牌车型扳回一城。榜单前三名车型中,日系车型独占两席,除长期盘踞榜单前列的普拉多外,广汽本田旗下的全新车型皓影表现抢眼,投诉销量比表现出色,短期内的质量口碑值得肯定,但由于上市时间较短,仍需继续努力。此外,作为德系品牌的BBA,本季度各有一款车型占据榜单前十,且排名相近,这在近几年的季度投销比榜单中较为罕见。

  整体来看,榜单排名靠前的车型大多为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一方面与这两类车型市场占有率以及市场销量较高有关;另一方面,由于这两类车型多为车企主销车型,更新迭代速度较快,产品力及产品品质相对有所保障。这其中自主品牌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榜单前20名中,接近一半为自主品牌车型,侧面也可以展现出近几年自主品牌在持续向上发展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