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内MPV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2020-03-13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综合车质网在2019年收集到的各品牌车系的有效投诉信息及其市场销量表现分析得出,2019年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的市场平均值为万分之23.6,数值较2018年有所提升。其中,2019年国内MPV投诉销量比市场平均值为万分之12.8,质量口碑表现优于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水平。据统计,2019年共有17款车型符合车质网“2019年度国内MPV投诉销量比排行榜”入围条件,其中13款车型因投诉销量比优于国内MPV市场均值而入选榜单,具体排名如下: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19年的榜单中,共有13款MP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MPV车型万分之12.8的市场均值荣登榜单。对比往年数据来看,2019年MP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18年略有升高,但仍然明显优于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表现。

  具体到榜单,2019年榜单中并未出现“零”投诉车型,江淮瑞风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荣登榜首,其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18年有所降低,质量口碑有所进步。 作为2019年上市的全新车型,新宝骏PM-5于2019年9月上市后,凭借其出色的市场表现和稳定的质量口碑,在2019年MPV车型投诉销量比排行中位列第三。

  此外,广汽传祺GM6、上汽MAXUS G50以及吉利嘉际,这三款2019年上市新车,同样凭借出色投诉销量比表现入选榜单。不过,由于以上几款车型上市时间较短,因此产品后期质量稳定性表现如何仍需观察。同期,几款合资品牌车型的表现同样抢眼,福建奔驰V级、上汽通用别克GL8、东风本田艾力绅连续多年入选榜单,投诉销量比表现稳中有升,特别是福建奔驰V级,本年度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18年有所降低,排名跃升榜单第二位。

  数据看点:

  1、自主MPV车型仍受“感知质量”问题困扰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MPV市场累计销量138.4万辆,同比下跌16.1%。其中,宝骏730以及别克GL8分列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销量首位,新宝骏RM-5上市后成为MPV市场中的一匹“黑马”,上市仅3个月便位列MPV销量排名第四。

  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MPV车型总投诉量为2025宗,与2018年相比增加279宗,上涨16%。其中,自主品牌车型投诉量为1472宗,依旧为国内MPV车型投诉的主体。从典型故障问题来看,MPV车型投诉主要集中在“车身生锈”、“变速箱异响”、“转向系统异响”、“发动机异响”、“减震器异响”等,这些对车辆行驶质感、乘坐舒适性以及整体品质(包括美观度)都会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车身生锈”问题,投诉量逐年增长,已成为国内MPV车型的顽疾,大部分投诉都集中在自主品牌MPV车型中。上述这些“感知质量”问题依旧是困扰自主品牌MPV车型发展的最大障碍,亟待解决。相对而言,合资品牌针对车身生锈的问题投诉极少,除了普遍存在的的各类异响问题之外,变速箱顿挫以及车内异味等问题的投诉较为突出。

  2、定位商务属性车型表现更加稳定

  就此次榜单来看,2019年上榜车型中,有9款车型连续两年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MPV车型均值上榜,分别为江淮瑞风、奔驰V级、宝骏360、东风本田艾力绅、上汽通用别克GL8、东风风行菱智、广汽传祺GM8、上汽MAXUS G10和广汽本田奥德赛,发挥稳定的质量口碑让这些车型在同级别产品中脱颖而出。

  受到车市寒流的影响,2019年MPV车型在销量方面与2018年相比明显下降,而在入围榜单的车型中,实现销量增长的也仅有别克GL8以及菱智。由此可见,虽然目前MPV市场已经实现了由商用向高品质家用需求的偏移,但相对来说,偏商务属性的MPV车型,在销量方面受到的冲击还是会略小一些,投诉销量比表现也更为稳定。2019年,自主品牌在商用MPV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例如广汽传祺GM8和上汽大通G10,虽然年销量并不大,但整体来看全年的质量口碑表现良好且稳定,基本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