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款途达电瓶亏电 或因智联模块漏电引起

2020-03-05 07:10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疫情期间,人们的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足不出户,很多人的车辆只能被闲置。随着各地逐渐复工复产,不少人可能会面临爱车因为长时间未使用而无法启动的情况,这种情况对车辆而言并不异常。但是,就在经济秩序逐渐恢复伊始,很短的时间内,车质网却一下子收到了50余位郑州日产途达车主投诉,其中49宗投诉矛头均指向2020款途达电瓶反复亏电,导致车辆无法启动问题。很多车主称,如果没有经历这段特殊时期,很难发现这一隐秘问题,而这一问题的发生与途达两款车型车机系统的产品缺陷密切相关。

  车辆停放2-3天没电 静态电流高达1A

  来自山西的车主吴先生向车质网反映,由于疫情期间车辆不经常开,当吴先生想要驾车出行时,发现遥控钥匙无法开启车门、车辆无法启动,才知道电瓶亏电了。由于车辆多日未动,起初吴先生并未十分在意,找其它车辆搭线启动后行驶约200公里进行充电。然而停放地库三天后,再次出现全车没电的情况,方引起警觉。目前,吴先生了解到,群中有不少2020款途达车主均遇到这一问题,并非偶然现象。在车质网收到的投诉中,绝大多数车主反馈车辆停放2-3天便无法启动,对疫情期间的出行造成极大不便。

  众所周知,汽车在长期停放过程中,电瓶的确会出现亏电现象,这是因为车辆虽然熄火了,但很多用电设备还在耗电,这就是所谓的静态电流,只不过耗电量很低。那么一辆车究竟放几天电瓶没电算正常?一般来说15-30天都属于正常范围,车上用电设备越多,放置的天数可能越短。

  如途达车主所言属实,车辆停放2-3天便出现电瓶亏电问题的话,就需要通过测量静态电流的方法,检测车辆线路是否存在漏电问题了。简单的测量方法就是在电瓶处接上电流表,锁车防盗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所有用电设备处于休眠状态,此时测量出的电流就是静态电流。通常情况下,用电设备少的车辆静态电流应该在10毫安以下,多的车大概要20-30毫安,超过这一标准往往就可以断定车辆存在漏电现象。当然这里所指的漏电并非完全为线路问题,很有可能会是某些用电设备静态电流过大所致。而车质网从一些途达车主及网友处获悉,经检测亏电车辆的静态电流大小高达1A,远远超出这一标准。

  2020款途达增配 车载互联或为“祸首”

  投诉数据显示,截至发稿车质网收到的电瓶故障相关投诉中,除一宗为2018款车型外,其余全部集中出现在2020款车型中。更为“巧合”的是,目前投诉车型只有2.5L自动四驱豪华版及四驱旗舰版这两款,这一情况引人关注。除销量因素影响外,是否这两款车型在相关配置中,或隐藏着造成漏电的“真凶”,值得深究。

  从上市新闻中了解到,作为年度改款车型,2020款途达与2018款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配置提升。如图表所示,新款途达将部分车型多媒体触控屏升级为9英寸,并且新增了车载互联系统,可实现语言控制、实时导航、远程监控、车载Wi-Fi等功能。而两款投诉车型恰恰涵盖其中,也许这正是查明漏电原因的突破口。

  车主各显“神通” 自制应急方案

  通过查找相关资料,车质网发现在某网站汽车论坛中已有网友发帖表示找到了漏电点,正是2020款部分车型新增的车载互联系统。该网友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4S店复工日期推迟,各位途达车主目前心急如焚。为了不影响正常用车,尽快解决电瓶亏电问题,车主们自发组建讨论群,经车主们反复探讨、实验论证后,最终将罪魁祸首定位到车载互联系统智联模块上。

  目前,途达车友群中已总结出几种应急自救方法:

  第一种方法:通过拔掉大屏保险片来临时解决漏电问题。如上图所示,首先打开副驾驶手套箱,找到保险盒拔掉左列第二个保险,使车载屏幕断电。经该网友测试,这一方法可以将静态电流降到几乎为0A,而此前静态电流高达1A。

  第二种方法:拆下中控液晶大屏,拔掉智联模块解决漏电问题。这种方法虽然不影响360影像、蓝牙等基础功能,仅车联网无法使用,但车质网建议广大车主不要轻易尝试,毕竟私自拆装配件可能会影响到整车质保。

  在相关论坛及车友群中,还有车主及网友提出改动线路、加装智能模块开关等方法解决问题,当然这些方式更不可取。一旦私自改动线路,基于车辆使用手册相关细则,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将都由车主自行承担。目前,投诉中大多数2020款途达车辆购买不到三个月,一旦被厂家和4S店视作脱保,将会给后期用车带来更多烦恼。

  车质网建议:

  目前,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车企及4S店也会陆续复工,建议广大途达车主还是要耐心、理性,依据国家“汽车三包”有关规定维护自身权益。如部分地区4S店短期内无法正常复工,可以适当选择简单的应急方法,以防止漏电问题影响到日常用车,但这并非为长久之计。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2020款途达漏电问题或已构成产品缺陷,理应由车企尽快研究解决方案,彻底消除问题隐患。毕竟,漏电问题会导致电瓶亏电,致使车辆无法正常使用。正值疫情期间,希望车企能够力排万难,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及义务,尽快为广大车主降低因车辆产品质量问题,而引起的健康风险与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