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及分析报告

2020-02-05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统计,2020年开年首月共接到车主有效投诉信息5,636宗,受春节假期影响,投诉量同比、环比均出现一定下降。数据显示,本月车质网接到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631款车型,其中投诉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111款。此外,本月车质网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的回复5,124条(含部分2019年12月份投诉的回复)。在去除投诉人因为车企解决得当而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0年1月投诉量前30的车系(车型)排名如下:

  受春节假期影响,2020年开年首月国内汽车投诉量出现较大降幅,较去年同期下降32.3%。具体到榜单中,绝大部分车型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下降,但仍有个别车型的投诉量出现逆势上涨。其中,以上汽大众帕萨特涨幅最大,投诉量环比上涨94.1%,投诉焦点集中在“变速箱顿挫”和“滑阀箱故障”。此外,广汽丰田凯美瑞再次进入榜单前十名,虽投诉量环比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相关投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渐成顽疾。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数据看点:

  1月,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进口品牌降幅最大,较2019年12月份下降1倍。投诉占比方面,自主品牌虽然投诉量环比下降超三成,但占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

  本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各国别品牌的投诉量均有所下降,其中日系品牌降幅最大,环比下降35.7%。从投诉占比情况来看,韩系品牌和自主品牌投诉占比不降反升,均较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

  本月,紧凑型车投诉量再次跌破2000宗,跌至近一年来的最低点,环比下降30.3%。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的投诉中未出现大型车的身影。

  2020年首月,各年款车型的投诉量普遍有所下降,2019款车型依旧是占据投诉主体,相关投诉仍在千宗之上。值得注意的是,2020款车型的投诉量环比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200宗以上的体量,且排名上升一位,投诉依旧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SUV车型中。

  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主要分为质量问题、服务问题及综合问题三大类。2020年1月份单纯质量问题依旧是投诉主体,投诉占比较2019年12月提高2个百分点,但投诉总量出现较大降幅。此外,单纯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量也出现明显下降。

  在1月份车质网接到的质量投诉中,车身附件及电器依旧是投诉故障数最多的系统问题,且投诉占比较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转向系统问题投诉故障数虽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且投诉占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投诉集中在部分合资品牌热销车型上。

  本月,服务问题(包含综合问题)投诉中,“其他原因”投诉数出现明显上涨,投诉占比提高8个百分点,投诉增长主要来自于上汽大众帕萨特,车主投诉多集中在帕萨特“碰撞测试不合格”问题上。

  从创立伊始,车质网一直致力于成为车主与车企之间协调解决消费纠纷的优选第三方,终极目标是推动企业重视产品缺陷,积极解决更多车主的合理诉求。据车质网统计,2020年1月份共有1,197宗投诉因厂家解决得当,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数据显示,1月份投诉回复率达100%的车企共17家,另有14家车企回复率达到90%及以上,总体来看,车企对于消费者通过车质网提出的维权诉求重视程度在持续提升。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