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季度热销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0-01-20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国内紧凑型车(除进口车)销量约为185.8万辆,其中12月份销量最高,约为66.5万辆。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四季度国内紧凑型车整体投诉量为8,001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四季度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2.7,数值较2019年三季度有所降低。

  2019年四季度,SUV和紧凑型车的销量和投诉量依旧遥遥领选于其他车型,其中紧凑型车的销量和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一定增长,特别是季度销量,环比上涨16.6%。

  投诉量首次突破8000宗 刷新历史记录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四季度紧凑型车(除进口车)销量在实现“两连涨”后,达到了近一年来的销量最高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6%的降幅。

  如上图所示,四季度紧凑型车的投诉延续了增长势头,季度环比、同比均实现正增长,且投诉量首次突破8000宗,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

  23款热销车型投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19年四季度紧凑型车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四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紧凑型车共有126款,其销量之和为185.8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126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四季度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2.7,数值较2019年三季度万分之36.3有所降低。

  据统计,四季度紧凑型车销量均值约为14,747辆(平均月销量约为4,916辆),而在这126款车型中共有36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四季度热销紧凑型车。其中,有23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万分之32.7,在热销紧凑型车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同级车。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入榜的23款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同样优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27.1的投诉销量比均值,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表现突出。四季度紧凑型车和所有车型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三季度有所降低,入围榜单的大部分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要好于三季度。整体来看,入围的23款车型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强势崛起 美系品牌首次无缘榜单

  四季度,自主品牌大放异彩,入榜车型数量较上季度有所增加,占比份额也提高10个百分点,超越日系成为占比最高的国别品牌。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自主品牌有3款车型入选榜单前十名,且占据了榜单前三位,表现强势。日系品牌未能延续增长势头,本季度入围车型数量和占比均较上季度有所降低。欧系品牌连续第二个季度榜上有名,但同样仅有1款车型入榜。值得注意的是,美系品牌本季度无车型入选,首次无缘榜单。

  总结:

  从2019年四季度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排名来看,自主品牌车型表现抢眼,占据了榜单前三名。其中,北汽新能源EU系列连续第五个季度入选榜单,本季度并凭借优异的投诉销量比表现首次登顶,2019年上市的全新车型东风风神奕炫和广汽新能源Aion S分列二、三位。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榜单前三名中有2款车型是新能源车型,且都来自于自主品牌。正如上季度的总结中说提到的,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至今,各大厂商之间的竞争已由单纯的价格、续航里程向综合实力转变,从而也带动了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实现“量”到“质”的改变。

  榜单前十名中,除自主品牌外,日系品牌也有3款车型入选,分别是东风本田享域、广汽本田凌派和一汽丰田卡罗拉。虽然这三款车型的排名并不十分靠前,但其投诉销量比表现与上季度相比均未出现转差迹象,特别是卡罗拉,不仅排名有所提升,投诉销量比数值也较三季度有所降低。

  从入选榜单的豪华品牌来看,奔驰和奥迪各1款车型入选,与上季度保持一致,但各自的表现却截然不同。其中奔驰A级本季度投诉销量比表现抢眼,不仅排名有所提升,投诉销量比表现也要明显好于三季度。反观奥迪A3,与上季度相比则出现了一定的退步,排名也是降至榜单底部。本季度宝马仍无车型入选榜单,在紧凑型车细分市场的竞争中暂时落后于奔驰和奥迪。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