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评估:又一批高田气囊面临大规模召回

2019-12-16 09:42作者:李硕编辑:王雨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美国运输监管机构对高田气囊的长期安全性进行评估,全球汽车制造商再次面临可能的大规模召回。

  日前,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要求高田公司必须在12月31日之前证明,多达1亿个含有化学干燥剂的安全气囊增压泵从长期来看是安全的。

  高田公司曾是全球三大安全气囊制造商之一。与其合作的车企包括本田、丰田、通用、福特、bmw等世界知名品牌,但为了降低成本,高田公司在气体发生器中使用了硝酸铵,该原料在变质受潮后,极易引起充气发生器爆炸,迸射的碎片将对前排乘客造成安全威胁。因此,“高田气囊”也被称为“死亡气囊”。

  2017年,高田气囊因不堪重负而申请破产。2017年11月,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宁波均胜旗下的美国百利得安全系统公司(kss)以接近16亿美元的价格最终收购高田公司。同时,双方约定,百利得继续雇佣高田现有员工,并确保服从与高田问题安全气囊召回有关的监管问题。

  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要求将是自2008年开始召回行动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据统计,自2008年至2018年7月,高田气囊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造成至少23人死亡、超290人受伤,而仅美国就有200多人受伤。召回涉及19家主要汽车制造商的1亿个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

  此前,高田公司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了10亿美元和解。该和解协议包括2500万美元的刑事罚款、向受害者赔偿1.25亿美元以及补偿汽车制造商8.5亿美元。此外,高田公司还将面临独立监督。

  如果高田公司不能证明气囊中新型干燥剂的安全性和耐用性,美国有关部门可能会下令大规模召回。再一次大规模召回的总成本可能达到数百亿美元,其中汽车制造商首当其冲。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nhtsa正在仔细审查有关干气囊增压泵安全性的信息,以确定下一步的适当措施。”nhsta收集到足够的数据后,一般需要6到12个月的时间才能发布正式的召回通知。

  对此报道,负责高田业务的美国百利得安全系统公司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负责高田债务的高田气囊美国子公司tk控股的代表野村洋一郎(yoichiro nomura)也拒绝置评。

  根据2015年的一项许可令,使用硝酸铵(一种广泛使用的化学炸药)的高田气囊增压泵被逐步禁用,因为这种推进剂在潮湿的气候条件下往往会变得不稳定。几年前,由于这种风险,高田公司在增压泵中添加了一种新的化学干燥剂,并使用它们来替换有缺陷的部件。

  高田公司最初根据特定的气囊种类和位置限制对首批气囊的召回,但随着随着越来越多的受伤和死亡事件出现,所有使用硝酸铵做助推剂的设备都被召回,除了那些配备了干燥剂的,高田和其他汽车行业研究了它们的长期安全性。

  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在许可令中表示:“如果nhtsa根据《安全法》判断,需要要求逐步停止生产和销售含有硝酸铵的高田气囊,那么会保留相关权利。”

  汽车安全分析和研究提供商valient market research的分析师斯科特.厄普哈姆(scott upham)表示,鉴于自2008年以来生产的增压泵已经长达10年,nhsta可能会下令召回数量相近的气囊。”

  “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他们都知道这是迟早的事,”厄普哈姆说。“他们被套牢了。由于高田公司的破产,他们将不得不承担100%的召回成本。”

  参与召回事件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委托对装有干燥剂的安全气囊进行耐久性测试,并于10月初向nhtsa提交了他们的研究结果。这个被称为独立测试联盟(independent testing coalition)的组织发现,这种干燥剂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该组织建议在最危险的气候条件下对一个增压泵设计进行监控,同时告诉nhsta,它认为这些部件不会立即产生安全风险。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项目主任、前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代理局长大卫·凯利(david kelly)在10月份的一份声明中说:“经过30年的预测老化后,所研究的增压泵设计和推进剂组合都没有预测到有害影响,除了那些受到最恶劣条件和车辆温度影响的设计。”

  尽管可能会出现另一次大规模召回,但它将是在高田气囊召回最近一次召回的延续。12月5日,高田向nhtsa表示,还需要修复140万辆汽车。此次召回涉及1995年至1999年生产的零部件,这些零部件被卖给了宝马、奥迪、丰田、本田和三菱汽车。

  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经采取措施召回配有干燥剂的安全气囊。今年8月,丰田汽车宣布正在北美和日本市场召回19.1万辆汽车,以更换问题高田气囊。更早在1月,丰田也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再召回170万辆汽车,原因是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风险,可能会伤害乘客。

  今年3月,本田汽车在美国主动召回了约110万辆汽车,以替换在此前一轮召回中安装的增压器。本田公司表示,高田公司在墨西哥生产的安全气囊中安装的干燥剂可能吸收了过多的水分,这可能会使问题更加严重。

  本田公司发言人teruhiko tatebe表示:“在储存和组装过程中,干燥剂可能吸收了水分,并可能被安装到含水量很高的高田气囊增压泵上。”

  teruhiko tatebe还表示,该公司将继续与nhtsa合作,分析所有可用数据,以确定配备干燥剂的安全气囊的耐用性和安全性。

  今年初,福特汽车宣布因高田气囊在全球召回95.3万辆汽车,其中美国拥有78.2万辆,加拿大拥有15万辆。这也是福特第四次因高田气囊问题进行车辆召回。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