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部件质量频遭投诉 宝沃绝处逢生有短板

2019-10-21 07:10作者:吴海轩编辑:刘迎

  自从神州接手宝沃汽车以来,这家本就命运多舛的车企更是深陷舆论漩涡。在经历易主和减资风波之后,投诉平台又成了宝沃汽车频繁出镜的地方。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宝沃汽车旗下多款车型疑似存在严重质量缺陷,且问题大多来自于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令消费者颇为不满。

  老款发动机、变速箱问题较多 新车暂无投诉

  从车质网收到的有关宝沃汽车的投诉来看,大多数问题集中在2016款、2017款、2018款车型上,新款车型暂时还没有发现投诉。其中,宝沃BX7大多数问题出现在2016款车型上,宝沃BX5大多数问题出现在2017和2018款车型上,且这些投诉有六成都出现在购车3个月以内,这种情况较为罕见,说明宝沃汽车存在明显的先天缺陷,即新车是携带着质量缺陷出厂,随后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逐渐暴露问题。

  具体到故障类型方面,宝沃汽车的投诉以发动机和变速箱问题为主。宝沃BX7发动机问题在所有投诉中占比较高,达到了34.1%,主要表现为发动机噪音大、油耗高、发动机异响;而宝沃BX5变速箱问题较为突出,占比达到了24.6%,主要问题是变速箱跳挡、变速箱抖动、变速箱异响。

  有车主向车质网反映,宝沃BX7起步阶段发动机噪声过大,发动机舱右侧有明显的“呼噜”声。由于车辆隔音较差,噪音全部传进了驾驶室,让人难以接受。另有车主反映,宝沃BX5冷车启动后,从P挡挂到D挡会发出“哐”的一声异响。正常行驶中,在D挡下刹停车辆等10秒左右后松开刹车,车辆会明显的向前抖动一下,车辆开空调时更严重,若靠近前方车辆,有可能会出现事故。此外,正常行驶中有时轻触刹车,变速箱会从高速挡立即滑落到低速挡。

  对于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两大核心部件的故障问题,面对众多车主的合理诉求,宝沃汽车目前的态度却显得较为冷漠。据车主反馈,厂家客服和工作人员以推托或敷衍行为为主,始终没有安排车辆检修,让车主们倍感焦虑。车质网后台数据显示,宝沃汽车针对消费者提出的诉求回复率仅为16.7%,解决率更是低得可怜。

  新款换汤不换药 故障问题或依旧存在

  至于宝沃BX5和宝沃BX7两款车为何会出现截然不同的故障问题,车质网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以及投诉数据分析发现,或许与其所采用的相关动力技术有关。

  宝沃BX7所搭载的2.0T发动机与福田萨瓦纳有些许渊源,不论是参数还是结构都有几分相似。此外,这款 2.0T 发动机还与大众 EA888 发动机的结构十分雷同,甚至机油尺的布置也一样,但是福田将发动机的冲程和缸径重新设计,功率、排量都比大众 EA888 系列大。不过,由于只是修改了原有成熟动力技术的相关参数,并未对发动机结构进行优化设计,很可能会导致发动机运转不平稳,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故障。因此,反映噪音大、油耗高、异响多等投诉信息频发也就不难理解。

  相比宝沃BX7的改造方式,宝沃BX5的1.4T发动机可以说完全采购自大众汽车,因此宝沃BX5并没有在发动机上出现问题,却在变速箱方面存在跳挡、抖动、异响等故障。考虑到福田自身技术实力有限,变速箱故障很可能是在匹配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进而影响到整车的质量。

  老款车型质量问题逐渐显现,宝沃汽车本想借着新款车型扭转颓势,却不料遭遇了易主风波,被福田汽车抛弃。新接盘的神州集团虽然财大气粗,但论汽车生产及核心技术则是一片空白。神州派驻的全新领导团队可能很难在短期内与相关技术部门磨合好,因此在新款车型上采取了相对保守的升级策略。比如,7月份刚刚上市的新款宝沃BX5只是做了配置上的例行调整,动力系统还是沿用了老款的配置。由于没有针对老款车型存在的故障进行针对性的升级,考虑到宝沃汽车故障问题存在的“先天缺陷”,车质网预测新款车型未来不久或许还会出现与老款车型相同的故障问题。

  “自产自销”掩藏质量缺陷 宝沃绝处逢生有短板

  虽然质量问题棘手,投诉不断,但宝沃汽车也并非没有好消息。事实上,自神州入主宝沃以来,宝沃汽车的市场销量获得了显著的提升。2019年1-8月,宝沃汽车共计销售了3.0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0.1%,前八个月几乎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量。

  销量层面的复苏,是否意味着宝沃汽车已经转危为安?答案或许没那么简单。一方面质量问题警报并未解除。神州接手宝沃后,旗下最大的业务神州租车大幅增加了宝沃车型的数量,推出了3万台宝沃一天免费试驾等专属优惠活动。神州买买车电商平台甚至将新车产品全部更换为宝沃车型。因此,不难推断的是,宝沃汽车销量增长基本倚仗的是神州“自产自销”模式,市场中的零售销量占比或许仍处于萎缩状态,此前出现的质量缺陷很可能被租赁市场掩藏,这也是新款车型暂时投诉较少的一大原因。

  当然,从营销层面,宝沃面临的另一大问题在于新产品遥遥无期。宝沃汽车曾在2018年9月公布了2018-2022年间的产品规划,规划中提到了包括全新小型SUV宝沃BX3、中期改款的BX5和BX7等多款车型。但在2018年12月神州接手后,神州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重塑宝沃汽车销售渠道以及推出新零售模式等业务上,从而导致宝沃汽车的原有营销团队解散,研发工作似乎也处于停滞状态,至今仍无任何新车消息。

  纵使神州有着前瞻性的互联网思维和新颖的销售模式,但汽车毕竟还是传统行业,稳定的质量口碑和持续推进的产品迭代才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根本因素。对于旗下车型存在的一系列故障问题,截至目前宝沃汽车貌似依然束手无策。从神州汽车的角度来看,由于是发生在收购之前,主体责任心不强顺理成章,但是,品牌的口碑却有着无法割裂的延续性,而这,恰恰需要宝沃的新东家保持清醒的态度和头脑,否则,如果对问题视而不见或者消极对待,仅凭租赁市场和电商平台撑门面,宝沃的品牌复兴之路注定艰难。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