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热销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2019-04-24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国内紧凑型车(除进口车)销量约为164.3万辆,其中1月份销量最高,约为65.2万辆。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紧凑型车整体投诉量为7909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一季度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5.6,数值较2018年四季度有明显提高。

  如上图所示,2019年一季度紧凑型车投诉量环比继续保持上涨趋势,较2018年四季度上涨8.4%,同比则上涨12.6%,达到了近三年来的最高点。同期,SUV车型的投诉量较上季度出现一定增长,季度环比上涨8.2%,投诉量再次突破万宗。此外,中型车、小型车和中大型车的投诉量季度环比也有所增长。

  紧凑型车销量冲高回落 投诉量再创新高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紧凑型车(除进口车)销量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2019年一季度紧凑型车的销量达到了近一年的新低,较去年同期下降7.5%。

  如上图所示,紧凑型车的季度投诉量已连续三个月实现上涨,2019年一季度投诉量达到近一年来的最高点,同时也再度刷新了紧凑型车季度投诉量的历史最高纪录。2019年一季度投诉量增长主要与部分法系和美系品牌车型投诉量持续增高有关。

  25款热销车型投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19年一季度紧凑型车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紧凑型车共有124款,其销量之和为164.3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124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一季度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5.6,数值较2018年四季度万分之26.7出现明显提高。

  据统计,一季度紧凑型车销量均值为1.32万辆(平均月销量约为4418辆),而在这124款车型中共有33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一季度热销紧凑型车。其中,有25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万分之35.6,在热销紧凑型车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同级车。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在入榜的25款车型中,有23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30.5的投诉销量比均值,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表现突出。受国内紧凑型车整体销量下滑以及“小范围投诉增多”情况多发影响,一季度紧凑型车和所有车型投诉销量比均值均较2018年四季度出现明显提高,导致质量口碑的参考阈值出现了较大变化。但作为一个相对衡量指标,入围的25款车型的数据表现依然值得推崇,建议近期准备购买紧凑型车的消费者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一枝独秀 德系日系势均力敌

  从各国别占比来看,自主品牌强势登顶,入选车型数量和占比均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品牌入选的9款车型中,有4款车型名列一季度热销紧凑型车投诉销量比排行版前十。日系品牌逐步走出2018年集体投诉事件阴影,质量口碑表现有所复苏,本季度入选车型较2018年四季度有所增加,占比也提高了7个百分点。令人意外的是,韩系和美系品牌均仅有1款车型上榜,占比下降明显。此外,法系品牌车型本季度继续无缘榜单,其销量和投诉量表现仍不乐观。

  总结:

  从2019年一季度投诉销量比排名来看,自主品牌在紧凑型车市场中的表现日渐企稳。本季度排行榜前十名中,自主品牌便占据了4款车型,其中包括了2款新能源车型。近两年自主品牌在产品品质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提升更为明显,季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也开始出现新能源车型的身影。

  本季度,德系品牌表现稳定,入榜车型数量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其中,奔驰A级表现抢眼,凭借优秀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一举斩获冠军宝座,这也是紧凑型车季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首次出现豪华品牌车型夺冠的情况。与2018年四季度相比,韩系品牌在本季度的表现同样令人意外,入榜车型减少2款,仅有上季度的榜单冠军北京现代菲斯塔入选,但排名已经跌出前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韩系品牌的发展现状,尽管在2018年韩系品牌曾经历过短暂的复苏,但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韩系品牌整体的质量口碑和销量表现并不稳定,仍处在一个震荡调整期。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