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质网机油增多投诉及故障分析报告

2018-03-29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2018年爆发的“机油增多”事件将会深度影响部分国内车企的研发设计思路,而且,已经令一些车企在营销上付出了惨痛代价。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显示,截至发稿,已接到“机油增多”相关投诉信息近5,000宗,涉及20余个汽车品牌。其中,固然不乏大量的个案,但也暴露出一些显而易见的的产品缺陷问题。此前,身陷漩涡的相关企业已经进行了回应乃至召回处理,但消费者对于汽油增多这个话题依然非常敏感,很多人也异常困惑,机油增多到底是不是一种正常现象?对发动机真的有损害吗?哪些车型容易出现此种现象?有可能根本解决么?

  一、数据分析:机油增多问题南方地区并不少见 问题具有先天性

  截至发稿,2018年车质网已接到“机油增多”问题投诉4,921宗,毫无悬念地成为这一阶段投诉故障点之首。而投诉于2018年一季度集中涌现,肯定与冬季气温相对较低有关。但从车主投诉行为来分析,“机油增多”问题其实早已存在,只是此前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有车主声称,在首保时就已发现车辆存在“机油增多”现象,但直至第五次保养时才意识到这是故障问题。

  从整体“机油增多”投诉数据来看,河北地区投诉量排名第一、江苏地区排名第二,而黑龙江地区仅排在第三位;此外,广东、浙江地区也分别高于辽宁、吉林地区。毫无疑问,如果仅从地区投诉量分布来看,与厂家给出的“机油增多问题较多发生在北方”言论明显矛盾。但在没有地区销量数据的参与下,这一结果可理解为南方地区“机油增多”投诉并不少见。

  目前,“机油增多”问题投诉涉及20余个品牌旗下近50款车型,据统计,问题主要集中在个别合资及自主品牌产品中。相比之下,合资品牌投诉量占比最大,为66.2%;自主品牌占比为33.6%。

  其中,日系品牌车型投诉最为集中,占比达63.5%,主要集中在某品牌旗下多款车型中。相比之下,尽管自主品牌占比小于日系,但投诉也主要集中在个别车型中,其他品牌车型则较为罕见。除此之外,“机油增多”问题还在个别韩系、法系车型中出现;而德系、美系相关投诉则凤毛麟角,从目前来看可视为个案。因此,可以得出如下结论:机油增多并不是一种常见现象,发动机的特定技术(比如涡轮直喷),是导致机油增多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在车质网投诉“机油增多”问题的车辆,有近90%是在购车1年内出现该故障问题;其中,购车半年内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高达7成,可见,“机油增多”问题在新车阶段就已出现。

  除出现问题时间段外,从出现问题时的行驶里程来看,有近80%投诉“机油增多”问题的车辆行程里程在10,000km以内。其中,行驶里程在3,000-10,000km之间的投诉占比达49.7%。综合以上两项统计结果来看,“机油增多”问题与车主后期使用情况无关,也与汽油品类没啥直接关系,应确认为先天性现象。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