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得分

  •  
  •  
  •  
  •  
020406080100 
最高分
平均分
最低分

百名车主评新车:2017款宝骏510

2018-01-31 07:10作者:王子华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半年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0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活动调查的车型为2017款宝骏510。

  最近两年小型SUV的持续火爆让众多自主品牌纷纷进入这一细分市场,而如今市面上众多小型SUV中,宝骏510绝对算得上是市场表现最优秀的车型。自2017年2月上市以来,宝骏510的销量保持了连续9个月的高速增长,其11月份的月销量更是高达近5万辆,向长期垄断SUV车型月销量榜首的哈弗H6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良好的市场表现说明了消费者对宝骏510的认可,而在购买宝骏510之后的日常使用中,它在品质、实用性及可靠性等方面表现究竟如何?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103位车主反映,作为一款售价亲民的小型SUV,宝骏510在外观及性价比方面获得了不少车主的肯定。不过,部分车主认为宝骏510在质量水平方面尚有提升空间。

  综合参与调查的103位车主对宝骏510在产品可靠性、驾乘舒适度和养护成本等方面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17款宝骏510的综合得分为74分,暂未达到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80后、90后为购车主力

  从调查结果来看,参与本次调查的103位宝骏510车主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80后、90后群体中。其中,年龄在20-29岁之间车主占比为31.3%;30-39岁的车主所占比例为68.7%。其中,有63.2%的车主为首次购车。

  2017款宝骏510自2017年2月上市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在103辆参与调查的车辆中,购车时间在6-12个月的车辆最多,占比为46.7%;3-6个月的占27.4%;1-3个月的车辆最少,占比为25.9%。

  二、驾乘舒适度:内饰做工有待加强

  作为一款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的小型SUV,宝骏510拥有十分动感时尚的外观、内饰设计与较为实惠的售价。同时由于定位于入门级,所以宝骏510的车主对于行驶质感方面的评价也相对理性。在103辆参与调查的车辆中,针对宝骏510驾乘舒适度的综合评价给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4.6%,同时有40.1%的车主认为“一般”,而认为“不满意”的车主仅有5.3%。

  在衡量驾乘舒适度的8个方面(内饰材质及做工、人性化设计、空调、座椅、驾乘空间、音响、静音性、悬架软硬),没有车主认为全部满意。在这8个选项中,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内饰材质及做工”的抱怨较多,有31.8%的车主对该项表示不满。同时,也有部分车主表示,宝骏510的座椅与人性化设计方面表现较为一般,对日常驾乘舒适性与实用性有一定影响。

  三、养护成本:车主满意度较高

  宝骏510全系均搭载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传动系统则匹配6挡手动或5挡AMT变速箱。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得益于较为优秀的轻量化水平,宝骏510的整体表现处于同级别中上游水准。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油耗在8L以下的车辆占83.2%;油耗8-10L的车辆为16.8%。大部分车主表示该车的油耗符合预期,对其燃油经济性表示满意。

  作为一款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的小型SUV,车主普遍比较看重后期维修便利性和养护成本。本次调查中,有18.9%的车主对养车成本表示“非常满意”,46.7%的车主认为“满意”,23.2%的车主认为“一般”,而有11.2%的车主表示对该车的养车成本“不满意”。

  四、产品可靠性:车身生锈问题相对较多

  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103辆车中,有84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因素故障或质量问题,其中,首次故障出现于行驶里程不到500公里的车辆占41.2%;500-1000公里的车辆占比为23.6%;1000-3000公里的车辆占比为8.7%;3000-5000公里的车辆占比为16.3%;还有10.2%的车辆在行驶到5000公里以上时出现首次故障。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就“最容易发生故障或质量问题的部位”这一问题,涉及车身外部故障的车辆最多,占比为31.7%。在车质网接到的有关宝骏510的投诉中,有关车身外部问题的投诉多为车身生锈、漆面开裂等现象,而诸如发动机异响、车内异味等故障的多发也需厂家提高重视。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选项中,异响问题占比最高,达到了21.9%;异味问题也相对突出,占比为12.5%。

  虽然在产品质量方面仍有提升空间,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宝骏510总体可靠性仍然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有18.2%的车主给出了“满意”的评价;63.7%的车主给出了“一般”评价;同时,给出“不满意”评价的车主占18.1%。

  总评:

  宝骏510在小型SUV市场的强势表现离不开其精准的产品定位,亮眼的外观内饰设计十分迎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口味,而且在价格方面也维持了宝骏品牌一贯的高性价比表现。对消费者来说,外观设计与售价无疑对购车选择有着较为直观的影响,这两方面也是吸引不少车主购买宝骏510的直接原因。在接受调查的103位车主中,有43.5%的车主对宝骏510的外形表示“最满意”,还有26.1%的车主认为其在性价比方面比较符合自己的消费预期。

  此外,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受访车主对于宝骏510的“不满意”选项较为直接地反映出了其在产品方面的短板。其中,车主对于宝骏510的不满情绪主要集中在“质量水平”方面所出现的问题,对这一方面表达不满情绪的车主占比为41.3%。结合调查情况与车质网的投诉数据不难发现,宝骏510的质量问题主要受困于车身生锈、漆面开裂等现象,此类问题虽然很少会对车主的日常用车产生产生直接影响,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宝骏510的车身生产工艺仍存在改进空间。同时,车身生锈等现象也引发了部分车主对于车身强度与耐久性方面的担忧,有16.1%的车主表达了对于“安全性”方面的担忧。此外,在车质网接到的有关宝骏510“质量水平”方面的投诉中,发动机异响与车内异味现象也对不少车主的日常用车造成了困扰,此类问题对于车主驾乘体验的影响较为直接,还望厂商在日后能够对产品持续改进,进而为自己的产品积累一个更好的质量口碑。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010-65993545-8019  jubao@12365auto.com
车质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19238号